7.10.2007

嬰幼兒如廁訓練(3)

使用抽水馬桶
  當孩子長大一些,你可以教他使用抽水馬桶(有些稍遲才開始大小便訓練的孩子可能會一開始就堅持用抽水馬桶)。讓孩子模仿你怎樣用,這有助於他接受這個觀念。
  重要的是,孩子需要覺得坐在馬桶上安全穩當。你會發現種兒童用的馬桶坐墊很有用。孩子可能還需要一個穩當的木凳或箱子,用來幫助他坐到馬桶上去,並能把雙腳放在上面。男孩子小便時,可能還需要一個墊腳的東西。有些孩子害怕掉進馬桶洞裏去,所以在開始的時候,你要扶著他。
  外出訪友的時候,建議你應該讓孩子用別人家的馬桶。讓他適應不同的環境。此外,你還應該帶他上公共場合的廁所。告訴他如何使用各種不同的衛生紙器,但是,你應該自備足夠的衛生紙,以防不夠用。要確實孩子了解,使用公共廁所要特別注意衛生。告訴他要看清楚馬桶座墊是否是濕的,一定先要用衛生紙擦乾。上完廁所之後,一定要養成洗手的好習慣。

過夜不尿床
  學會夜裏不尿床要比學會白天不尿褲子花的時間長一些。幼兒必學會意識到睡覺當中膀胱脹滿的感覺,並能作出反應:是忍到天亮,還是醒來上洗手間。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三歲孩子會尿床,需要用尿布。因此,不要急於拿開塑膠床單,也不要因為孩子頻繁的尿床而失去耐性。
  為了減少幼兒夜裏尿床的次數,你可以督促他在睡覺之前不喝泡沬飲料、橙汁或含咖啡因的飲料(如茶、可樂、巧克力等)。這些飲料會刺激腎臟產生較多的液體。但不要減少幼兒喝水的總量,因為膀胱會困此而調節、減少畜水量。最好讓幼兒白天喝六至心大杯液體,這樣,膀胱才會有較大的容量。
  你可以鋪一塊小的塑膠床單在孩子日常的床單上,再在上面鋪半張床單。萬一孩子尿床,你可以很快地換掉這半張床單,而下面其他的床單就不受影響了。用這種辦法,既幫助了孩子,又減輕了你的麻煩。孩子尿床時,最重要的是,保持平靜,不要大驚小怪。
  到五歲時,尿床仍然是正常的,通常不需要治療。換床單當然使人心煩,但是不要生孩子的氣。在房間裏放一個便盆或許會有幫助。此外,確保孩子夜裏起來不害怕,例如,安裝一盞夜燈。注意孩子不要便秘,因為這也會在夜裏刺激膀胱。

可能發生的問題
. 害怕沖水是很常見的情形,強迫孩子面對他所害怕的事,往往會把事情弄得更糟。請讓他逐步去適應。
  例如,在他離開了洗手間,但還聽得見水聲的時候沖水。當聲音不再使他害怕了,設法讓他站在門口看沖水。讓他走得越來越近,直到他能夠自己拉把手為止。
  孩子也許會害怕沖馬桶會把他自己的一部分也沖跑了;可以讓他在沖水之前對糞便說再見,這可能會有幫助。

. 對一些孩子來說,恐懼用馬桶會導致『忍』,尤其會『忍』住大腸的蠕動,因此導致便秘。而另一些孩子可能因為恐懼而導致拉在褲子裏或地板上。
 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,不要堅持使用馬桶,就讓他用便盆,直到他願意改變為止。
  此外,他若感到難為情,可以讓他在洗手間裏保持隱私,不過,你得確認他不會把自己鎖在裏面。讓他想待多久就待多久。如果他願意,可以嚷他看書,這能使他放鬆。

. 早先巳經完成大小便訓練的幼兒也可能會倒退,重新在不恰當的地方排便。原因可能是身體有病,或者情感波動,例如家裏有了新寶寶或搬家。
  這種情況通常能不治而癒。重要的是你應以平常心看待,不要嘮叨,否則會使孩子失去安全感。

. 有的幼兒可能會對他的糞便產生一種迷戀,對他來說,拉大便是頗為自豪的成就。
  如果你發現孩子玩弄便盆或馬桶裏的糞便,保持冷靜,不要使他為所做的事感到羞愧。
  溫和的跟他解釋,出於許多原因,他的行為是不能接受的,包括衍生的原因在內。
  告訴他糞便屬於馬桶和便盆,必須留在那裏直到沖走。再用其他有創意的遊戲(例如用手指畫畫、玩橡泥等)把他的注意力引導到其他方面來。

. 到某個年齡,孩子很可能對異性如何小便發生興趣。
  子女孩可能想站著小便,而勸小男孩站著小便卻硬是不肯。出現這種情況,由同性別的父親或母親來指導是最合適的,因為他們知道怎樣跟幼兒講解。
  跟他們解釋坐/站著小便的原困(男的尿流是向外的,而女孩的尿流是向下的)。
  如果你的女兒堅持站著尿尿,讓她尿幾次吧!開始時你要幫助她擦乾淨。經過幾次之後,她會發現站著尿的不便,她的好奇心就會得到滿足。

嬰幼兒如廁訓練(1)

大小便訓練
  嬰兒長到九個月大時,開始能理解語彙和行動間的關係。
  因此,可以先從大便開始訓練,而小便也可以從這時候起掌握時間,用(噓)來訓練,到了周歲時孩子就可以做得很好了,一歲半甚至能事先告知。
  但這是順利的情形,幼兒有很大的個別差異,且父母忙碌無法充分注意時,是不可能期待會有同樣的結果的。因此不要焦躁,好好訓練即可。
  『反正總會學會的』這種樂觀的想法對排泄的訓練也是必要的。神經質地責怪孩子『不大便嗎?』『怎麼還不噓噓?』只會使親子都感疲倦,甚至打起孩子來。

責罵只會造成反效果
  有人認為『孩子做不好就打』,這只會帶來反效果。這年齡的孩子還不理解挨打和尿尿之間的關連,即使能夠理解也會害怕不小心尿濕被處罰,而造成內心的恐懼。
  要觀察孩子的情形,掌握時間。當孩子想便尿時可能會來回走動,或渾身發抖,或站立不動,大人可以從旁觀察出來。這時如果孩子自己上廁所,不妨用誇張的表情表示你的喜悅。

建立自信
  早上起床時、午睡後、吃完飯後可以帶孩子上廁所,如果做得很好不妨大大地誇獎他。這樣,孩子對排泄就能逐漸建立自信,不再感到厭煩了。
  即使做得不好也要好好地教他,不要拿他和哥哥、姐姐相比較。每個孩子各有不同的成長波動,和較長的孩子相比較反而會使他什麼都做不好。

怕上廁所
  孩子很討厭在排泄和用餐時有大人在旁監督,所以很怕上廁所,等到父母催促,才會迫於無奈上廁所,對健康造成傷害?父母可用以下辦法去除孩子怕上廁所的心態。

使他們安心
  首先要給予孩子安心感,告訴他:『我在言裏等,不要怕。』使他安心。不要感到不耐煩或中途到別處去,這樣孩子可能會因為害怕而尿不出來,一定要等他上完為止。這樣恐懼感就會逐漸消退了。

不要把孩子當成膽小鬼
  『這麼害怕,真拿你沒辦法』『膽小鬼』等話語會使得孩子感到羞辱,千萬不要說出口。而孩子做得很好時就應誇讚他,使他產生自信。
  父母也應多花些工夫準備孩子喜歡上的廁所。
  父母不妨利用星期假日好好整修廁所,例如,將蹲式改成坐式的馬桶、加裝可以握緊的橫條,改善照明或重新換上牆紙等。  此外,安裝架子擺上孩子所喜歡的填充玩具,或安裝可以呼叫大人的鈴等都可以嘗試。孩子會因一點小事就改變心情,因此不妨多花些心思。如果孩子還是很討厭的話,可以在廁所旁或入口擺著幼兒用便器,這也是方法之一。

原則與禁忌
. 讓孩子挑選他的馬桶座墊。
. 如果他願意,讓他沖馬桶。
. 確認他每次便後都把手徹底洗乾淨。
. 確認女孩子擦屁股是從前向後擦的。
. 不要把你的孩子的學習進度與別的孩子比。

衛生的原則
. 教孩子在用完便盆或馬桶後要徹底洗乾淨手並擦乾。
. 每次用完便盆之後,要把便盆洗乾淨並消毒。
. 如果孩子用便盆時會濺出來,在便盆底下鋪一張塑膠布。
. 開始時不要讓孩子自己擦屁股,他還做不來。

訓練的里程碑
. 15~18個月大:孩子會表達尿布濕了或髒了。
. 二歲:需要大小便時,孩子多能示意。
. 三歲:在白天和部分夜晚孩子不會尿濕褲子。
. 如果你的三歲孩子白天還尿褲子的話,請找醫生或兒科護士詢問。

嬰幼兒如廁訓練(2)

便盆
  使用便盆或馬桶是幼兒必須學會的社交和生理技能,但訓練幼兒大小便沒有一個特定的年齡限制。一般而言,在兩歲到三歲之間,大多數孩子白天不會尿濕褲子。通常,在學會膀胱控制以前孩子就能學會大腸控制,因為小便的生理急迫是更為緊急和即時的。

膀胱控制的步驟
. 孩子能在稍長的時間之內不尿濕尿布。這表明膀胱巳經長大,有了較大的儲存空間。
. 孩子意識到小便,並對你表示他巳經尿濕(或弄髒)尿布了、正在撒尿或想要撒尿。
. 他能夠及時告訴你去取便盆,或把他帶到便盆或馬桶那兒。
. 他能夠自己使用便盆或馬桶。
. 白天他不會尿濕褲子。
. 晚上他不會尿濕褲子。

  在孩子自願去做之前,訓練他大小便可能會使你緊張,也使他焦慮,結果徒勞無功。
  得等到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成熟到能夠感覺出膀胱和大腸滿了,他才不會弄髒褲子。之後,他必須能夠控制開啟膀胱和大腸的肌肉,以便在排便前來到便盆。通常在15~18個月大之前,能夠這樣做的幼兒不多。

何時開始訓練
  最早開始進行大小便訓練的時間在一歲半時,而兩歲左右是最可行的年齡。何時開始並沒有硬性規定,不過女孩從一歲半左右就可以接受訓練,而男孩則要到二歲半才行。
  在一歲半之前就訓練他似乎太早了一點,但若你想這麼做的話,從約15個月起讓孩子習慣坐便盆。進餐之後,孩子可能會大便,但在這個年齡,知道要排便不是訓練來的,而是一種無意識的反射行為。不要強迫他用便盆,也不要讓他坐得太久。如果他厭煩了或哭了,讓他起來。他拉出來了,應表揚他;如果他不拉,就順其自然,什麼也別多說。
  無論在什麼年齡開始訓練大小便,都須選一個你的時間充裕、可以鼓勵和關注他的日子進行。如果有干擾,比如度假、搬家或者你剛剛又生了一個嬰兒,就把訓練延後,直到所有的事情都安定好了為止。此外,選溫暖的天氣進行訓練會容易些,因為這時孩子穿得少一些,比較容易行動。

開始訓練
. 以簡單的語言解釋你想要他做什麼。
 教他如何表達想要小便或大便的意思。

. 告訴孩子在便盆裏大小便是件好事。
 讓他挑選便盆的顏色。
 要確保便盆的底部穩當,不會傾側,邊緣光滑。
 男孩子用的便盆最好有防濺的邊。

. 把便盆放在孩子容易拿到又不會打翻的固定地方。
 如果你的房子有樓上樓下,最好在每層樓放一個,並確保用便盆的地方比較暖和。

. 給他穿容易脫的衣服,並教他怎樣把褲子拉下來。
 訓練褲可能很有用,它比尿布容易解開。
 褲子還能使孩子感到他『長大了』。
 稍後,帶他跟你一起去挑選他的短褲和內褲。

. 定時把他放在便盆上,比如用餐之後或者出門之前。
 在開始階段,留在一旁陪伴他。
 鼓勵孩子坐上幾分鐘,讓他看書或講故事給他聽。
 如果他看見你坐在馬桶旁邊,可能他會拉得快一些。

. 不必要堅持要男孩站著小便。
 開始時坐著小便會容易一些,如果他想站著,給他一塊墊腳的木塊,這樣他就搆得到馬桶槽了。
  當幼兒成功使用便盆時,表揚鼓勵一下,但不要過火,否則下一次不成功,他會很失望。
  不要期望太快看到成效,也不要強迫和抱怨他,哪怕你認為孩子巳經能夠自己大小便了,也要預料到偶然還會拉在褲子裏,以平常心面對事實,只要給他洗乾淨就對了。
  如果孩子做得不大好,不肯用便盆,或者尿濕褲子,請不要生氣。
  如果孩子對訓練感到煩燥,你和他之間有衝突,停止訓練一兩個星期,直到孩子準備好了再來。千萬不要嘮叨或強迫他坐便盆。